服務問題-電話法律諮詢就好了嗎?

28 Jan, 2019

律師回答:

如果有人要問我法律問題,我通常會分場合,什麼人就應該電話問一下,什麼人應該安排來我事務所諮詢,然後收談話費。很多人常透過網路問我,如果簡單的問題當然用電話回答也可以,我也不會收費,但是我發現大部分的問題,用網路和電話回答有很大的缺點,就是沒有看到文件資料或接觸到人,所有人資訊僅能由當事人提供,所以律師提供內容,通常就是提供資訊或方向,根本不可以作準。

 

我一向誠實跟電話求問者說,我是用臆測您的想法及事實,在未確認事實狀態下,僅供您參考,內容容許有誤解的狀況,同時,我也沒辦法記住您的姓名,基本上我們也不關心您是誰,或幫您關心任何事情,因為我們沒有受您正式委任辦理案件。

 

更重是,即使我以為詳細的解說以後,但其實電話求問者根本沒聽懂啊,又一直問重複的問題,我又不斷重複回答,後來民眾好像有聽懂了,就說出他了解的意思,結果我發現根本不是我剛剛說的那個意思啊。這其實滿恐怖的,因為可能會發生一種事情,就是他以為他聽懂了,以為我以律師的角色建議作某件事情,但是事實上我再三強調我沒有建議你去做什麼事,事後您選擇什麼事情或做錯了其實跟我都沒關係,千萬不要到處這是XXX律師教的,其實你打電話過來,我都不知道你的姓名,或您說事實是否正確,那有辦法提供您什麼樣的建議?所以只要複雜一點的問題,我就會請民眾直接來事務所諮詢,我會收談話費,也可以談得比較深入,對大家都好,才能真正解決他的問題。

 

除了我已經委任當事人來事務所是不收談話費的,其他都是要收費,即使是熟人或朋友,至於,費用都用感情中抵銷,簡單來說就是欠我一份情,而您若是透過我的熟人或朋友介紹,即使不跟您收費,也是由他們幫您付費。有人或覺得這樣不近人情,我倒是認為因為付費可以作得更好,所以也是在保護當事人,我當然會堅持下去。但是如果你的問題其實所涉金額小而不重要,或案情十分單純,或在法律上無理由,我倒是建議你千萬不要來所諮詢,畢竟我個人比較喜歡受委任處理案件,如果你案件很簡單就解決或法律無法解決,即使你要付費來所諮詢,我反而會拒絕你來付費諮詢。

 

但我跟大家說,免費法律諮詢在各法院和區公所也有,有其他律師在諮詢,如果真的想要免費,也可以去那邊諮詢,但是要排隊排很久,以前我也是有作過公所或各種免費法律諮詢,但覺得沒有辦法解決當事人問題,除非是法扶,因為針對窮人的扶助,而法扶可以免費幫窮人打官司,所以我才願意提供免費現場諮詢。

 


瀏覽次數:248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