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問題-為什麼法律諮詢要收費?

08 Jan, 2018

律師回答:

關於這個問題,我們相信,尊重專業,提供專業服務的人就可以在合理的報酬之下提供最好的服務品質。經常遇到來諮詢的民眾,尤其是素未謀面,透過網路或是他人介紹的民眾,希望能以電話、郵件、訊息進行免費諮詢,通常我的作法說明電話所提供的就是法律資訊,簡單來說,就是法條及法律一般說明,沒有辦法提供法律意見,即是針對這個案件提供正確處理方式,最多指點方向,而遇到真正需要的人,會告知來所諮詢及酌收諮詢費,何以必須如此?畢竟法律諮詢本即為律師的業務之一,與代理具體案件一樣都是律師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和執業經驗為客戶解決問題,並非只是和當事人閒話家常,而電話、郵件、訊息基本上,律師都不認識你,而你不會更不會想提供個人資訊給律師,律師怎麼有辦法去幫你解決問題!就算當事人想用電話、郵件、訊息解決問題,律師也是不想作,畢竟當事人不會因為免費,就認為律師可以隨便出主意!所以資訊提供而論,是否適用你的案件,這個律師無法判斷,或你案件有無其他可能,這我也無法判斷,

 

成為一位執業律師,必須具有豐富的法律及實務經驗,才有辦法迅速的為當事人提供精準的法律服務️,當事人丟出一個法律問題時,往往需要律師投入大量時間搜尋、閱讀資料以及思考方案,與提供所謂法律資訊不可相提並論,律師通常願意在網路或公開場合發現有關於法律文章,僅是作為介紹法律而非在解決個案的問題,就是我們也可上網學習各類疾病或藥物效用,但如何醫病還是要接觸才能用上經驗!

 

重要的一點,就是基於信賴關係及保密關係,如果我要了解您的案情才能解決問題,但沒有委任關係,您願意公開你的案情嗎?甚至被您的對造使用嗎?律師因為諮詢事件而獲得這位民眾的相關資訊,必須負保密義務,所以基本律師對於諮詢這件事,跟一般委任案件一般。如果素未謀面,僅透過電話、網路、簡訊諮詢,律師無法確認當事人的身分,當事人也無法信任律師。況且,諮詢費用在本所收費相當低廉,畢竟我們目前祇是希望你重視雙方關係,不是要斷絕你與本所接觸機會,同時我們也是這樣設法,現代社會無論是進行商業活動、資產管理,乃至於日常生活中等,無處不需要專業法律意見的協助,如果能事先請教專業意見,反而能預防更多法律風險,減少許多不必要的訴訟成本!

 

相較於,許多政府機關如台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區公所,或民意代表的服務處之義務律師提供免費法律諮詢,不過通常這種免費法律諮詢,不過那樣的諮詢環境,通常都有一堆人要諮詢,正常律師分配給每一個民眾的時間很有限,頂多10-15分鐘,前面講案情就花了5分鐘,律師看看資料又花5分鐘,可以回答你的問題的時間就剩下5分鐘,5分鐘可以做多少事情?因此,最多是給你一個方向而已,尤其,執行細節,是不可能從法律諮詢櫃臺得到的!因為所謂的法律諮詢,就真的只是諮詢而已,不包括「替你寫文件」的!不僅因為時間上不允許,還因為所謂的執行細節,只要涉及撰擬文件,就是要花時間看資料寫東西,就是要收費,這個部分是法律諮詢沒辦法提供的!

 

在律師只能給予初步的方向或意見,難以充分討論而無法提供具體之處理方式以及獲得精確的解答,更無法事前或事後準備諮詢,根本沒有辦法解決問題。因此,如果所涉法律問題複雜,建議還是尋求專業律師付費諮詢為上策喔!通常「不願意花錢」只說明了一件事,就是你「不在意」眼前這件事,既然你都不在意,為什麼律師要在意!畢竟,如果你的問題很大很嚴重,請花錢找一個律師好好的諮詢,其實會比較好!


 


瀏覽次數:22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