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問題-付費諮詢是否有必要?

31 Dec, 2018

律師回答:

正常每個人一輩子打幾個官司就了不起了,況且官司要到請律師的程度,這場官司對他來說是一定一生一次的大事,同時律師費對於一個人來說也不小的負擔,但畢竟為了這件大事,花多一點錢也是值得的!但重金聘請的律師就一定適合當事人的案子嗎?律師費多寡是否反應律師辦案品質,這個問題見人見智,但是本所堅持不是看當事人的身份地位收費,而是以案情繁複程度收費,而且統一收一樣的錢,就算當事人很有錢,我們還是收一樣的錢,絕會像坊間狀況,就算當事人案件簡單,看到當事人沒經驗或有錢,趁機收貴一點!

 

再者,費用當然不完全反映出案件中實際上是哪位律師辦案、或辦案態度嗎,但是本所認為基本收費一定是正常的,一個案件最少辦六個月至八個月,每一個月最少要開一次庭,而以本所習慣至少要寫一個狀,還不包括其他如閱卷、與證人或當事人會談的時候,所以收費低廉絕非好事,要知道用心的律師,絕對不可能亂收費,太高就是哄抬價格騙當事人,太低就是存心辦案也是騙當事人!至於,民眾會不會勝訴的關鍵,到底是跟律師強弱較有關,還是跟法官態度較有關?所以一個有素養的律師絕不會向當事人保證會贏,最多幫當事人預測勝負而已。

 

再者,我們堅持電話諮詢免費,就是因為我們不想隨便作現場諮詢,讓當事人花不必要的金錢,但我們同時亦堅持到所諮詢一定要收費。當事人如果沒有付費意願,許多律師自然也是興趣缺缺,不可能花太多腦力思考研究,這也是很多民眾為什麼會抱怨,政府機關、民代服務處,律師提供免費法律諮詢,都不夠深入,解說很膚淺,毫無助益。甚至部分律師還會為了爭取案件就隨便亂說。

 

我們絕不願如此,所以我們堅持要付費方能真正進行現場諮詢,同意為了避免不必要的付費,所以堅持一定要先電話諮詢,而一定是免費,方便我們認為您的案件沒有必要打或我們幫不了您,絕對會勸您不要來付費諮詢,因為我們知道一般民眾最不喜歡遇到官司問題,但遇上興訟糾紛,如何挑選一位適合的、價格負擔得起的律師,又是一門大學問,部份民眾不肯支付諮詢費,只想問免費法律意見,對於這種民眾,我們不認為是貪小便宜,因為每個人都會決定處理案件的方式,可能這位民眾認為自己案件可以隨便問一問,拼湊應付解決案件,因此,我們雖然尊重這位民眾,所以我們在電話中最多提供就是法律資訊,沒有受到付費委任前,我們不能介入或聽取當事人案件詳細內容,並為具體法律意見,以免誤事。

 

我們認為民眾要接受專業諮詢時,就應到所或親自諮詢並支付合理諮詢費,而且付費也是建構律師法律責任的基礎,我們才能為您擔責任,守護您的秘密。如果民眾要分辨哪位律師能符合自身的案件需求,就是支付合理諮詢費,拿著資料與律師進行實質的諮詢討論。透過這樣的合理付費諮詢過程,可以直接感受、比較不同律師對於同一案件的分析、掌握、認真研究程度及處理策略、成本分析(含律師費),當事人自然可以相當分辨出哪一位律師適合自己,甚至案件夠複雜、標的金額夠大,我們將會一次出動兩位以上律師共同辦案。

 

因為我們始終認為律師研究案件,往往必須花費相當時間,查閱法律資料庫,檢視證據資料,甚至更需與當事人對談確認事實及需求,才能真正提供當事人精準、有幫助的法律意見。

 


瀏覽次數:22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