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法新知-聲請停押「孝順父母」 販毒男被駁回

26 Sep, 2016

新聞摘要:

6歲劉姓男子涉嫌販賣安非他命落網,目前收押在桃園看守所,他以要孝順父母、改善家庭經濟等理由,向法院聲請停止羈押,法官認為劉男的父母都有工作,他平時也未與父母同住,扶養、改善家庭經濟的理由不足採信,劉男所犯為最輕本刑7年以上之重罪,且沒有住在戶籍地,多是短期租屋,有相當理由認為他有逃亡之虞,羈押理由並未消滅,駁回他的聲請(自由時報2016-08-03〔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

 

評析:

依刑事訴訟法第101條第1項規定,一般性羈押的要件包含:被告經過法官訊問以後,法官認為犯罪嫌疑重大,且有「有逃亡或有事實足認為有逃亡之虞」(俗稱虞逃),或「有事實足認為有湮滅、偽造、變造證據、或勾串共犯或證人之虞」(俗稱串供或串證之虞),或「所犯為死刑、無期徒刑或最輕本刑為五年以上有期徒刑之罪」(俗稱犯重罪)等情形,如果不把被告押起來,顯然會難以進行追訴、審判或執行,而且確有羈押被告的必要時,那麼法官才會決定把被告押起來。但被告經法官訊問後,雖然有前面所說的各項羈押原因,如無羈押必要的話,法官得命被告具保(俗稱交保)、責付或限制住居。

 

羈押制度在保全被告及證據,再來就是特定具有重覆犯罪的預防再犯目的,而不在於處罰被告,除非我們考慮要廢除刑法第154條無罪推定原則,否則就算沒唸過法律,看多新聞就知道了!但是現在情況下,新聞記者假裝沒常識,故意製造新聞,而警察常常跟著一起誤導大眾!


瀏覽次數:15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