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事故

車禍事故

 

相信很多民眾平常幾乎沒有去過警察局、檢察署、甚至法院,第一次的經驗多數是因為發生車禍。車禍發生後如果有人為傷亡,多為提告過失傷害或是過失致死。

 

此時律師就是要幫當事人爭取最佳利益。在處理案件過程中,律師如何為客戶解決問題,以及律師所處理的不只是案件之搜證、請求依據整理及勾稽相關事證,以獲得訴訟上有利當果,還有協助當事人進行利益取捨。

 

律師能做到的,是盡力為當事人爭取最佳利益。而每一位當事人心中的最佳利益,不完全一致,需有賴於當事人對律師有完全的信任,就律師所提出的各種可能解決的方法中,由當事人選擇可以承擔風險的解決方式。

 

事故處理方式選擇

當車禍發生後,受傷者要面對車禍賠償、保險理賠及車禍和解都是非常專業的程序,肇事者往往不認為自己有錯之外,賠償金額更是會一再卸責、縮減,當您遇到挫折之後,讓我們來陪您面對這一切,取得高額賠償。一般人發生車禍之後,除了網路查詢、詢問保險員、或是依旁人的經驗下去處理,事前未考慮到處理成本,得不償失,比比皆是。

 

車禍民、刑事訴訟、調解、諮詢,民眾重視的是案件的結果,所以委任費用越低,也未必是好事情,隱藏在委任契約中的陷阱不可不慎,且委任費用收得低,案件的品質更不一定會如預期。由於很多重大車禍受傷案件,警局初步判定怕發生爭議,需要經過車禍鑑定委員會鑑定,一方如果有爭議又可以經過車禍覆議程序,所以一來一往就經過整整一年。

 

其實事前透過賠償金額評估讓您選擇適當的處理方式,具體而論,賠償金不大,透過調解處理即可,無法調解就簡單自行提出刑事告訴及民事訴訟,這時律師最多提供法律諮詢及書狀撰擬即可達成目標。

 

事故牽涉金額龐大,就算對方有保險公司理賠,也會傾向讓法院判決,這時才比較需要律師的幫忙。畢竟律師的收費多為審級收費制,也亦可約定幫您處理至一審判決或調解成立為止,費用會先跟當事人預收,少數情形可能約定後酬,約定實際賠償取得的金額的比例做為酬金。

 

律師才可受當事委任為訴訟行為,也才能到法院出庭為當事人爭取權益,而律師對於訴訟程序、法律規定的熟悉度,也遠比一般民間團體專業。而協會人員並無律師資格,無法出庭,當事人只能自己出庭,其他人員只能協助撰寫書狀,不過依律師法規定,無律師資格收受報酬寫狀者,仍係違反律師法之行為,實際上訴訟程序的協助只做了半套,對當事人的權益並無保障。

 

刑事提告

事故導致人身受傷或死亡,在刑法上較小過失傷害,法律規定就是告訴乃論。一般流程,是發生車禍後雙方報警,警方到現場畫現場圖以便初步的採證,並製作作當事人訪談記錄,詢問當事人有沒有提告或和解意願。如果雙方和解不成,警方就會將案件移送檢方偵辦,但若當事人已自行和解或被害者不願提出告訴,檢察官或法官是不會主動進行偵察和審判的程序。

 

如果是嚴重到過失致死,則為非告訴乃論,涉及人命,如此非經檢察官偵查終結事情是沒辦法說結束就結束的,車禍肇事人究竟是不是故意,舉證十分困難,大都會認為是過失 (當然也會有例外),嚴重致被害人重傷即有構成「過失重傷罪」,再嚴重至被害人死亡則適用過失致死罪。對方遲遲不願和解,提出刑事訴訟是可以考慮的選項,事後和解,也可以在刑事一審判決前隨時撤回要,不然假如事發一開始沒有提出告訴,將會有六個月告訴期。

 

民事求償

車禍或其他事故在民法上因侵權行為造成他人的損害,損害賠償成立要件原則,以故意或過失為前提。有侵權行為,或違反法律規定行為。有造成他人損害的結果。因果關係:行為與損害結果要有因果關係,也就是此侵權行為,確實導致此損害結果發生才能成立,無論是損害賠償為事件發生後的結果,因侵權行為使人財產、權利受到損害或減少,因此負起相關損害賠償責任。例:車禍賠償、動物咬傷、或者工作物未保管好,因而導致人受傷;毆打或違約等;消費責任,車子爆衝,這時需要律師協助您加以判斷及搜證。

 

又損害賠償原則,即有損害,則需有填補。損害賠償以請求回復原狀為原則,如無法回復原狀,才以金錢作為補償。禁止超額填補,被害人不能因損害結果,過度要求賠償,透過賠償獲取利益。損害賠償舉證責任:請求方負有舉證責任,請求方需舉證提出損害賠償成立要件,以及填補損害範圍,這時需要律師協助您加以搜證。

 

請求權消滅時效,屬於短期時效,以知悉侵權人開始起算2年,無法知悉侵權人或損害仍在持續發生中,即不得適用此種短期時效,而應以侵權行為發生之日起10年,通常車禍案件,事故發生之時,損害已經確定,但特別嚴重損害,往往可能小傷變大傷,此時如何適用法律成為重大問題。

 

常見之車禍賠償損害賠償,經常可見之賠償項目有:支出醫療費用、購買醫生證明需要之輔具、薪資損失等。看護照顧,不論親人或雇用他人,皆比照目前看護給付薪資標準支付。關於慰撫金,法律上規定可視受害情節請求賠償,當未成年人因侵權行為造成他人損害,父母需負起連帶賠償責任。員工(雇員)在執行職務範圍內,侵害到他人權益造成損害,雇用人(雇主)需負連帶賠償責任,這時需要律師協助您加以整理請的求法律關係。


瀏覽次數:3590


 Top